学团工作

科技海洋


海洋一所副所长魏泽勋研究员做客学校2021年第5期“名家讲坛”

发布人:时间:2021-04-02浏览:

   4月1日,2021年第5期(总第643期)“名家讲坛”在J9教学楼144报告厅举行,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所长魏泽勋研究员应邀来校,为全校师生们作了一场题为“太平洋-印度洋洋际交换”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海洋学院院长周兴华主持。
   报告中,魏泽勋研究员首先从宏观上介绍了什么是物理海洋学,以及物理海洋学与其它海洋学科之间的关系,随后又从海洋对全球气候的影响,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海洋生物(尤其是海洋渔业)与人类的关系,海洋与国家安全,以及海洋环境污染等角度全方位阐述了物理海洋学的研究意义。然后沿着过去-现在-未来这条时间线,从20世纪初物理海洋学学科的建立,讲到了以国际合作、海洋观测、数值模拟和学科交叉为特点的现代物理海洋学,最后放眼未来,介绍了国际上的海洋科学在未来几十年的优先研究方向,以及我国海洋科学的发展规划。在报告的最后一部分内容中,魏泽勋研究员科普性与学术性并重,结合自己近三十年来的科研经历,强调了海洋观测调查对海洋科学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团队在太平洋-印度洋洋际交换及其气候和环境效应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内容深入浅出,引人入胜。
   报告中,魏泽勋研究员多次提到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海洋命运共同体、四个面向等概念,并结合学校工科优势和特色,鼓励学子将海洋科学技术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助力海洋强国建设,同时也为年轻老师示范了一堂精彩的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相融合的公开课。
   在自由交流环节,魏泽勋研究员与现场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回答了海洋地质专业的老师关于海洋垂向分层的问题,介绍了国内海洋观测仪器的发展现状,并针对物理海洋专业的老师如何服务山东、服务青岛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通讯员:谭伟)

魏泽勋作报告

周兴华主持报告会

会场一角 

cose.sdust.edu.cn | 山东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海洋工程研究院) | 官方微信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 邮编: 266590 · 电话: 0532-80698656 · 传真: 0532-80698656 · 联系邮箱: sdkdhy@sd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