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最新关注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侯一筠研究员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时间:2017-12-14浏览:

img_6607_副本

12月13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侯一筠研究员应邀来校作“全球气候变化下的海气耦合系统”学术报告。我校2017级涉海本科专业学生和部分教师代表共计140余名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测绘学院副院长阳凡林主持。
      报告中,侯一筠从大气与海洋谈起,重点阐述了地球流体力学、信风、沃克环流、暖池在全球气候系统中起到重要作用等内容,指出了海洋动力研究的重要性与实用性,介绍了当前背景下的海气耦合系统。
      候一筠的报告内容详实,图文并茂,开拓了师生们的专业视野,对我校2017级涉海本科专业学生今后的学习、考研、就业和海洋学科发展有很大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背景资料:
      侯一筠,男,现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科学首席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专项重点项目负责人;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专家组成员、国家军事海洋学会委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国务院政府特贴获得者(1993年);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府参事;山东省首届“智库高端人才”入库专家(2016年),是上层海洋动力学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曾任中科院海洋所副所长,国家防灾减灾专家组成员, 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
      已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等4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80余篇;论文多次被国内外同行引用,特别是关于非线性海浪统计理论的研究被写进了教育部审定的研究生教科书;关于“中国近海中尺度海洋动力过程时空特征研究及其应用”成果,获得2013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1),并被评为“2013年度中国海洋与湖沼十大科技成果”之一。先后获得国家863海洋监测技术主题突出贡献奖一次(2001年)、国家海洋局海洋科技创新成果奖二等奖一次(2003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2005年)和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一次(2016年)。

img_6610_副本

cose.sdust.edu.cn | 山东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海洋工程研究院) | 官方微信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 邮编: 266590 · 电话: 0532-80698656 · 传真: 0532-80698656 · 联系邮箱: sdkdhy@sd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