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本院新闻

我院青年教师在Nature系列《Scientific Reports》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人:时间:2020-09-06浏览:

  近日,我院海洋技术系青年教师李秉天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系列国际综合性期刊《Scientific Reports》发表论文《Variability of coherent and incoherent features of internal tides in the north South China Sea》Sci Rep 10, 12904 (2020). https://doi.org/10.1038/s41598-020-68359-7.。该研究成果基于观测资料和数值模式研究,开创性发现南海北部內潮的平稳性成分主要受到吕宋海峡內潮干涉的影响,而非平稳性成分主要由中尺度涡控制;暖涡对水平层结和背景流产生扰动,导致内潮非平稳性增强。
  南海是我国最大的边缘海,海洋具有明显的层化特征,海底地貌种类多样,造就了其内波活动尤为活跃。南海內潮得到了学者们广泛的关注和讨论。但是在过去的研究中,尚有许多重要科学问题没有解决,比如南海內潮平稳性和非平稳性成分的变化特征和形成机制尚还存在争论。海洋学院海岸带与河口研究团队及其合作者持续深入研究南海内潮,联合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等海洋科研单位开展集中攻关,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教科办)

cose.sdust.edu.cn | 山东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海洋工程研究院) | 官方微信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 邮编: 266590 · 电话: 0532-80698656 · 传真: 0532-80698656 · 联系邮箱: sdkdhy@sdust.edu.cn